他們為何殺人 

  看完了理查‧羅德斯的「他們為何殺人」,這本書很好讀,不過翻譯上有些待改進,很多句子要重覆看幾遍才能讀懂語意,而且編輯也有些粗心,有的錯白字很明顯卻沒訂正。

 

 

  「他們為何殺人」探討的是一位異端犯罪學家亞森斯的理論。亞森斯透過個人體驗、實地採訪,參照現有理論,分析得失,探討「他們為何殺人」,其中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們都是有意識地殺人的。

 

 

  過去,有一種很普遍的觀點,認為殺人是在無意識的情況下、一時衝動的情況下出現的失序行為,或者是精神失常下的行為。但是,亞森斯的理論則推翻此點,他認為:會採取如此極端行為的人,完全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而且往往都是經過推敲與模擬,才確實地執行。

 

 

  這個理論,與目前發生的許多社會案件對照之下,竟是那麼吻合!最近發生的案件:五名少年砍殺計程車司機三十多刀,只搶了一千多元。這件案子中,少年們也是經過計畫:相互討論、偷竊武器,並且偽裝為無害的乘客,一步一步有條理地進行他們的殺人計畫,對象是一個與他們無冤無仇的司機。

 

 

  「他們為何殺人?」──相信這是所有的人看了這則新聞之後,內心一致的疑問。這本書中解釋亞森斯理論中,暴力化的四個階段,或許能提供一個理解的方向。一個極端暴力者的形成,無疑是一個社會的悲劇養成史,唯有從根本上理解人性中最深的恐懼與黑暗,才能重新審思整個社會制度根本上的問題。

 

 

  在看過這本書之後,我不斷的在心中模擬各種狀況,並試想自己如何從其中決定要不要成為一個暴力者,以及所做的決定所帶來的影響,而在這些思考中,明白了為何某些行為會造成的深刻影響。

 

 

  這是一本還要再細讀的好書,尤其對於所有暴力的受害者而言,了解帶給你痛苦的人,才能不再受更深的傷害──不管這些傷害是來自於身體或者心靈。

 

 

 

  早餐:睡過頭沒吃

午餐:糙米粥加日本水菜、蝦子、炒綜合疏菜、一杯黑咖啡

晚餐:幾口雙連滷肉飯(太油了吃不下)、一盤滷白菜、幾口草菇排骨湯(看見那一整層的油,真的喝不下去啊!)鹹的燒麻糬一個,花生蓮子白木耳湯圓一碗,幫小孩吃掉她的乖乖玉米棒(臭小孩,吵著要買,才舔了一口就不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