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周末,帶寶貝去吃蕭記大餛飩,這是她難得會吃的食物之一。這間店的餛飩確實很好吃,每隔一陣子就會忍不住去吃一次,在網路上似乎小有名氣,可是記得有一次,看見有人很義憤填膺地說:它的餛飩普通,好吃的是它的肉圓!

  

當場傻眼了五秒……是怎樣?沒吃過好吃的肉圓嗎?好吃的肉圓在水里,蕭記的肉圓只是因為光點餛飩吃不飽,所以給客人多一點選擇的,就和它的涼麵意思一樣。

  

在延三夜市超有名的五香雞捲也有類似的「搭配商品」,因為都去吃雞捲了,很多人就乾脆多點一些其它的好吃飽一些,因此蔽蔭了旁邊的花枝羹。還有阿桐阿寶四神湯,好喝的只有四神湯,其它的產品都是配著亂做的,如果沒有四神湯,其它的產品也賣不掉。

  

這種銷售法是聰明之舉,在萬里很出名的那間劉家肉粽旁邊,前前後後的好幾間肉粽店根本是賣心酸的,幾乎完全沒人,旅客寧願去劉家肉粽排隊,也不會千里迢迢到萬里之後,買其它沒聽說過的肉粽。開在名店旁邊,最好不要硬碰硬,賣跟它一樣的東西,不然就等著坐在那邊趕蒼蠅。如果在劉家肉粽旁邊,賣四神湯之類的,應該是隨便賣隨便賺吧?

  

話說回蕭記餛飩,常去吃久了,就會遇到一些怪事。記得有一次某桌的客人在上菜之後,說這不是她點的,店家先是下意識地說了句:沒送錯啊!但接著就說要幫她換一碗。那位女客說不用了…本以為這樣就沒事了,沒想到她吃完後,去結帳時,居然突然爆發,罵店家說服務態度很差,明明自己就沒點那樣,為什麼還不承認錯誤?店家應該是很不爽吧,就只說「對不起!」女客好像機關槍一樣猛罵,店家的「對不起」也越來越大聲…到最後是另一桌的客人看不下去,說:「你們開店的就不要跟客人頂嘴…」那位女客才滿意了,臨走前還嗆:「網路可以成就你們,也可以毀了你們!」

 

  ……我當時真的有點錯愕,我的網搜功力不夠好,不知道蕭記在網路上有什麼知名度,我只知道店家在第一時間有說要幫她換另一碗,是她自己不要的,為什麼還會臨走前才破口大罵?最讓我聽不下去的最後那句威脅,感覺真的很不好。

 

  「奇蹟餐廳」裡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雖然顧客是國王,但是國王也有被砍頭的。

 

  消費者是有權利沒錯,但這種權利的認知,距離「付錢就是老大」的心態,只有一線之隔,申張權利的同時,似乎也要同等地審視自己的行為吧?

 

那件事已經發生好久了,但讓我印象太深,總是忘不了那位女客的長相與態度。我比較同情的是:要消化這種情緒,對店家來說應該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不管誰對誰錯,將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時,能做到不傷人,才算高竿,否則就算你對了,傷害到別人也不是明智之舉。

 

  

早餐:沒吃

午餐:蕭記大餛飩9顆、卡布冰砂一杯、杏仁牛奶

晚餐:旋轉壽司很多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