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不大下廚,平常總是到處找吃的,如果吃到美食,便感到格外幸運;當然這樣的好運不是很多,百分之九十九都是槓龜。 

 其實台北的小吃有不少美食,尤其特色是「一廚一藝」,一間小小店裡只賣一兩樣拿手小吃,這樣的店通常不會太差,比方說馬叔餅舖的芝麻醬燒餅、溫州街的蘿蔔絲餅、秦家的韭菜盒、老張的豬腳、水里董家的肉圓…… 

 

如果一間小店裡,菜單上菜色一堆,牆上還貼著新推出的菜色,那麼不用試也知道肯定難吃。 

 

但有時專賣一味的小店,東西也很難吃,這類的店通常都開不久就關門大吉了,算是自然淘汰。 

 

比較保險的篩選方法是看人潮,如果有人排隊,那麼去排隊的結果應該多少是令人滿意的。 

 

但是,萬一此店地點極佳,人潮不斷,排到最後肯定會踩地雷。比方說士林夜士的小吃,能吃的屈指可數,卻還能開那麼久且生意興隆,無非是人潮庇蔭。 

 

再求個心安,就找些美食評論,看看美食家的說法。但是,早在如雨後苔蘚般的網路美食家出現之前,要出本談美食的書籍也不是難事,結果造就了許多虛有其名的名餐廳。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美食家寫的都能信,也不是都不能盡信,除非自己去吃過,否則很難斷定這位是「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的「好嘴斗」,還是「吃這個也不癢,吃那個也不癢」很難養的真正美食家。那麼多餐廳,有的還在千里之遠、窮鄉僻壤,為了試試而專程跑去,結果再踩到雷,那吃不到好料還浪費時間金錢,豈不是教人含恨? 

 

後來,總算發現一種比較安全的篩選法,就是先看這位美食家的長相:「胖子推薦的美食,存疑」。 

 

這絕非岐視胖子,所謂的美食,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找到的,一張挑剔的嘴,也不是那麼好餵的。會吃的人萬一吃到難吃的東西,一定淺嘗即止;會吃的人一定不容易找到能吃的東西,所以,結論是:會吃的人一定不胖。 

 

如果一個真正的美食家,能把自己吃得那麼胖,那只有一種可能,就是他有錢到爆,捧上來的都是超級美食,才會讓他停不了口。

但是目前所有的美食家,幾乎都不是這種整天吃龍肉的好命人。就算已經是美食界的好野人波登,也年過半百而並不胖。

胖子不可能是美食家,這是很久以前就有的概念,但有時還是會踩到雷。前一陣子,看見新聞上有人推薦某間大餅捲牛肉,一看推薦者的福相,當時第一個念頭是不用去試了,但再看看那大餅捲牛肉的照片,好像還不錯,於是再度千里迢迢地專程去吃吃看。在店家包餅時,額頭就冒出了三條線……心中想著:害啊,等一下拿到之後要怎麼處理這個餅啊……大餅捲牛肉裡竟會加小黃瓜,蔥段竟是乾掉的蔥尾巴……為什麼這種東西也叫做大餅捲牛肉呀……?

不信原則的結果就是踩到地雷,故此特別寫篇文警告、提醒自己,以後再看見胖子推薦的美食,千萬別去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