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愛的 片子「教父」大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在十年沉寂後,一出手果然是氣派萬鈞!Youth without youth,台灣譯為「第三朵玫瑰」,能重看三遍以上的好片一部。

 

我個人覺得:故事既然是以莊周夢蝶為藍本,那個片名似乎譯得不是那麼貼題。雖然台灣的電影片名翻譯已經算是很有創意和趣味了,但這部電影的片名應該可以再好一點。

 

這部片子是近來少見的唯美浪漫大作,我很喜歡柯波拉一認真起來時,所運用的鏡頭氛圍,雖然片中的中文講得很搞笑,(想必其它的蘇美語、梵語等等,也有一樣的問題)但是瑕不掩瑜,這還是一部很美的影片。只看一遍無法說什麼想法,如果能出版DVD的話,再多看幾次或許能有更多感觸吧!

 

第一朵玫瑰在手上,第二朵在膝上,主角死前想到:他還沒想到第三朵玫瑰該放在何處。在生命的終點,思考的問題或許只是個看似平淡的小小疑問。然而,死亡是絕對自我的,平淡與重大只能齊物而論。

 

片中有個超級大臨演,只有一場戲的麥特戴蒙,是個有趣的點綴。

而主角提姆羅斯,真要給他五顆星,把八旬老翁演得那麼逼真,真是教人打從心底佩服,有此演技者只有丹尼爾戴路易斯(誰能把「我的左腳」,和「大地英豪」的主角聯想成同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