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jpg

 

好久沒看到這麼刺激緊張、絕無冷場的動作大片了,雖然片長2小時38分,算是長片,但是每一個段落都層次分明,戲劇張力的掌握度精準至極,而且除了特效以外,還時有令人驚豔的人性描寫,使這部片子多了些可看性及啟發性。

 

劇情設定「2012世界末日預言」,所以關於合理性、科學理論等等,就可以直接忽略,要是認真看待,所有的商業片都包起來算了。至少片子前半部還花一點時間討論世界末日的原因,不像「我是傳奇」就一段小畫面就跳過去了。

 

這部片子最讓我驚喜的,是角色的塑造。

 

一般的商業片最讓人受不了的部份,是「壞人的報應」。只要得罪主角,或是跟主角立場不同~~比方說比較顧自己的性命而沒顧主角的性命~~最後下場就是死最慘的。這種懲罰模式讓人很不蘇胡,說穿了,主角就等於是影片中的霸權嘛!

 

「電影的魔力」中說過:反派通常是想改變現實的,而英雄往往是捍衛現狀的。換言之,英雄是極端的保守主義者。而英雄所護衛的傳統道德觀,總是隨時代而崩毀,這也讓人對於英雄主義,一再地產生反思。

 

2012中,令人感動的人都是人格有瑕疵的人,就像那位俄國大富豪尤金,極端可惡與自私,但最後卻表現出最人性、最讓人感動的一面。

 

我覺得片中塑造得最好的角色,是塔瑪拉和沙夏這一對「奸夫淫婦」。

 

年輕美麗的塔瑪拉,是富豪尤利的情婦,手中老是抱著一隻配件狗,講話不經大腦,為了巴著有錢人而去隆乳;她的情夫飛機駕駛沙夏,英俊壯碩,一頭金髮,長得活像男模特兒,這種吃老闆、睡老闆娘的帥哥,配上塔瑪拉,兩人真是太典型的「出場就要演到臨終」的膚淺形型俊男美女。

 

但是,這兩個角色竟是片中最感人的部份,導演用很長的篇幅,演他們兩個人的結局及心情。他們的戲份不會比主角更輕,甚至比主角還搶戲,我想看完這部影片後,會一直回想的部份就是他們兩個人吧!

 

反而是主角的英勇雖狗血灑足,也讓我看了感動掉淚(我的淚點很低,看超芭樂的本土八點檔連續劇都會陪哭的,所以要讓我感動掉淚很簡單啦!)卻還是沒那麼感人,反而覺得假假的。

 

除了驚險刺激之外,片中有不少幽默片段,(沙夏死前還要被搞一下幽默,想起來還真變態殘忍,活脫脫是那句諺語:「所謂喜劇就是某人的悲劇。」)笑點還滿別出心裁的,不會太俗爛。

 

為了讓人感覺安心一點,主角一家當然是一個都不能少,但這在現實中是不可能的,一個手無縛雞之力的作家,哪來這麼超人的駕駛技術和體力?商業動作片中,英雄往往就是缺少人性的說服力。雖然大家看影片,都是把自己的夢想投射在主角身上,但這畢竟只是夢想罷了!在現實生活裡,就如天野喜孝說的,人人都只是惡魔黨的小兵A

 

記得以前看科學小飛俠時,好像是丁丁在殺惡魔黨員時,常說「雜魚,受死吧!」之類的對白,(或許鐵雄或大明也有說,大明比較像會說粗口的人,雖然我是比較喜歡大明的)而在很多卡通或武俠片,也常有類似對白。以前這句對白就怎麼看怎麼不蘇胡,長大了才漸漸有點人道思想的啟蒙,知道該怎麼寫出內心那句不爽的OS,就是:

 

「你憑什麼說人家是雜魚啊?混惡魔黨也是畢業後求職進去的,不是為了想跟大頭目一起毀滅地球才去做惡魔黨,是為了薪水和年終獎金而打拼!何況,說穿了你丁丁也是南宮的雜魚一條罷了!!!」

 

至少在2012片中,已大幅減少「雜魚死不完」的演法,反而是做出正確決定的「仿歐巴馬總統」掛了,而那個最反派的官僚活得好好的。這一點比較接近現實:英雄會犧牲,好讓無恥之徒笑到最後。

 

最後忍不住要認真想一下,萬一世界就要毀滅了,該怎麼辦?

 

那時也不能怎麼辦吧?

所以乾脆說,那時要怎麼死好了。

 

要是真的要世界末日,我也不希望太早知道啦,末日前半天知道就好了,不會怕太久、剛好有時間可以把女兒抱在身邊,我真的就可以死得很安祥了。

 

反正要是世界末日降臨,我也沒有二十億歐元去買兩個方舟上的位置,就算學主角用狂奔的方式趕到方舟上,我想我大概在第一關禮車追逐戰的前十秒就掛了;就算禮車這關過關了,接著飛機那關還是得死;飛機那關過了,黃石公園火山爆發那段我也跑不贏火山……更不用說還有一大堆關卡,與其要那麼累的跑來跑去,在最後一刻能與自己心愛的人抱在一起等死,其實已經是無上幸運。我是真的完全不怕世界末日的。

 

至少,(認真的說)死於納粹的凌遲比較可怕,死於世界末日的瞬間毀滅倒沒什麼了不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