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懷哲.jpg

 

 

       最近洪蘭教授的一句「連史懷哲是哪國人都不知道」,掀起好多風波,很傷心的發現好像大部份的人都覺得洪教授太那個了,但是~~我真的是覺得她沒有錯什麼。

 

  很多人都說:我書也看很多,我也不知道史懷哲是什麼人啊!好像因為大家都不知道史懷哲是哪國人,就形成了一個受害者支持會,反而變成不知道是對的。

 

  我想具有普通判斷力的人,都看得出來洪蘭教授的意思是現在的大學生素質低落、不愛看書。反正大學生的素質已經低落上千年了,二十四史裡只要是老師都會譙學生素質低落。甚至萬世師表孔子就有譙學生(宰予被譙得最利害,誰叫他取這種字號?宰予,殺我,殺我啊~~老師越叫他就會莫名其妙的越怒了起來吧?),我也當過學生也被譙過,我也當過老師也譙過別人,洪蘭的言論真的一點都不奇怪!問題就出在,她譙的是全台灣最高傲的一群學生,那問題就大條了。

 

  台大醫學院耶!台大醫學院耶!(這就是一切的問題所在)

 

  台大醫學院的學生要跳出來反駁,以無知為榮,那是沒關係,被罵總是心情會不好,有點情緒反應是人性。我奇怪的是,怎麼那麼多人也跟著覺得洪蘭不對、洪蘭苛薄?難道這些人覺得,不知道不但沒什麼不對的,甚至「反智」才是正常的心態嗎?

 

  我國中時看了幾本史懷哲傳,到現在都記得放在我房間的馬桶水箱上的那本是志文出版社的非洲行醫記,而我也真的忘了史懷哲是哪一國人,不過現在有無敵的沽狗大神,沽一下就出來了,有一種「喔,原來醬喔…」的感覺,這不就是溫故而知新嗎?(順便咕了好幾個我忘記國藉的名人)。

 

  要是我當場被洪蘭問到我的典範是誰,我絕對不會搞不清楚就說是史懷哲,既然對史懷哲沒感情還硬要說,那只有一個答案就是:「無知又死要面子。」會去念醫學院的,大部份是為了將來出路,很小部份真的是以救人為職志,為了出路不可恥,很正當,就是混口飯吃,混口好一點的飯吃,那就不要說史懷哲好嗎?說比爾蓋滋,說海納夫、說布蘭妮都可以,人家都很大尾、大尾到也值得做典範,至少幾乎所有人一輩子不會比他們更大咖!

  而少部份有熱情的醫學生,說自己的典範是醫龍或是怪醫秦博士…不,黑傑克,(靠,我又洩露年齡了),你說怪醫豪斯都可以,硬要說史懷哲,那就難怪被人撒到把柄來說嘴。

 

 

醫學生不愛讀書,並不值得奇怪。很多人常把「專業」跟「智慧」聯想在一起,事實上這兩者並沒有絕對的關連。如愛因斯坦所說:「專家不過是訓練有素的狗。」專家除了本業之外,往往很無知甚至粗鄙,他們可以不無知、不粗鄙,可以虛心增長知識(不會忙到沒時間看書的,我每天只睡前在床邊看半小時的書,一段時間床邊就堆了一堆看完的書,連羅馬人的故事整套都看完了),但是社會上的崇拜和吹捧,讓他們失去求知的動力,覺得自己已無所不知了,或至少是比大多數人強,他們不知道的事,別人也沒必要知道,要是有人敢跳出來指他們無知,不但他們自己受不了,一般人也感到不可思議。

 

很多醫療疏失,不就出在患者及家屬的醫生崇拜情結嗎?一般人總認為醫生都是對的,其實醫生錯得離譜的事太多了!前一陣子我帶小孩去看病,醫生開的藥丸中,有一種是要掰開吃一半的量,但藥劑師說醫生開錯藥了,這種藥是不能碎開吃的。我拿著處方再回去問醫生,醫生茫茫然的說那就改掉好了…連很普通的感冒藥都會這樣,這還是他專業範圍內呢,醫生平時會出多少錯?這能想像嗎?

 

洪蘭指出醫學生的一些普遍問題,以及缺乏人文素養更缺乏修養,都是早已存在的問題,絕不能因為「已經存在很久了」就認為它是對的,更不能因為「大家都不知道史懷哲是哪國人」,就說不知道沒什麼大不了!如果醫學院的學生們,能有一兩個人好好的去反省洪蘭提出的問題,那也是未來的醫界之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