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jpg 

我的錢怎麼不見啦?

 

昨天看見一句話,雄雄的差點掉下傷心淚。

 

「苦寫十年不富,一天不寫就窮。」

 

這就是在說編劇,難怪我在這行混了快二十年,還是個死老百姓,只要能退一點點稅就很開心,「補稅」和「逃稅」這種英雄行徑,永遠沾不上邊。

 

俗話說「小富由儉,大富由天」。蓋台廣告也常在說:「錢四腳,人兩腳。」不管怎麼省,錢都會不知不覺的消失,不要說離「小富」很遠,甚至錢還會變不見,我想每個人都一樣吧?(好野人滾出去。)

 

這本「我的錢怎麼不見啦?」是一個好野人寫的書,看著作者每次失敗的投資,都是千萬來千萬去的,實在好羨慕啊!然後還不改窮鬼小心眼的認為騙他錢的人真是替天行道,這叫財富重新分配的社會正義(嗎?)畢竟,能有個上億可以被騙,也是挺光榮的吧!(所以這是一本閃光書?誤)

 

作者在書中寫的不少投資迷思,很多都是我們這種窮鬼還沒資格遇上的。比方說銀行的財富管理用力推銷的什麼連動債、累計股票期權、抵押債權受益憑證之類(那些詞我得一個字一個字抄,才寫得出來,光是看名字都看不懂了,看到合約我會直接蹲在地上哭吧?),一次都少說要拿個三五十萬「美金」出來投資,窮鬼又習慣性的拿計算機算三五十萬美金是多少,又是上千萬啊!所以說,我們連掉進這個陷阱的資格都沒有。

 

小時候聽過一個謎語:「什麼東西大的進得去,小的進不去?」答案是「蚊帳」,這種投資就是蚊帳,大戶才進得去,小散戶只能在蚊帳外嗡嗡叫,混不進去吸一點血喝。

 

但除了那種大戶專屬的投資陷阱讓人看得很爽(誤)之外,小戶更容易被搞混的股市投資、房地產投資,也有很多迷思,這本書裡倒是提出不少觀念可以參考。

 

作者站在較安全的立場上,認為長期投資股市,未必比錢放銀行好,還舉出不少例子證明錢放在股市越變越少,放在銀行至少有固定利息。但是,光以指數和股價來論斷,卻沒提到除權除息,也不大公平。而且只提到銀行有利息,卻沒提到通膨高於利息,這一點也應該要注意。

 

作者說了很多自己投資失敗的例子,這和眾多投資書的作者只報喜不報憂,有很大的不同,從失敗中學習應該是更正確的方式。

 

說起來我也有幾次差點變成百萬(美金)的「微形」富翁(連小富翁都稱不上)。有一回是不到五年前,大安區地價還沒起飛的時候,我看中一棟巷子內的透天厝,地坪有二三十坪,蓋了四層樓,要價只要一千八百萬,殺一殺應該一千四、五萬可以買得到。那時我手上的股價非常高,要是賣了一部份,買下那一棟,現在我應該也勉強算個好野人了。但是,有人指點我那棟房子好像是海砂屋,我就沒買了。現在想想…就算拆掉房子只買那塊地,應該都有賺吧?(還是我太一廂情願了?)

 

可惜我一向不愛賣股,雖然在相對低點買到那些股票,沒有在天價時賣掉,現在算一算還是跟本金差不多,做了一場紙上富翁夢,但這幾年配股配息也花得很爽,就當是這家股票送我的,就別怨嘆沒賺到了吧!

 

還好去年買了現在的這間房子,相對低價一買進,這邊的房價就漲了,住在這裡感覺不錯,十年前買的另一間房子也在房價最低時買,現在賣的成交行情也不錯。都是趁手上有穩定收入時,小小的存。

 

說到這裡,我覺得投資這回事,真的只能靠自己的感覺,別人的話聽聽就好,因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能承擔的風險和目前的狀況,身邊朋友、親人的話,未必是好的建議。真要聽建議,不如多看點書。

 

雖然我是個窮編劇,但老實說,編劇的收入還是比一般上班族高不少,只是不一定有保證收入。遇到惡質製作人欠錢不給,那就更無奈。如果在穩定賺錢的時候有存下第一桶金,以後的生活品質還是會比較好一點。

 

很多演員收入也比一般人高,晚年卻還是沒什麼錢,我想這也不能怪罪政府沒照顧,這是個人的問題,錢為什麼會不見,自己想不透,就看看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