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反對用年齡或身體上的缺陷,明或暗的含有貶意地攻擊或批評人,每個人都會老,都曾小。今天你指別人是大嬸大叔,那就最好祈求老天爺讓你美到十八歲就掛掉,不然以日本漫畫式的思維,萬一你不幸活到二十五歲就叫做歐巴桑了,那時就請把說別人是大嬸的話都自己吞下去。或是以別人是矮子、鳥仔腳、禿頭什麼的做為抬頭,接著進行貶低表述,也都很缺德。

 

看新聞時,有的記者不知道是不是眼睛脫窗還是(心智年齡)只有十八歲,對女子一概叫「婦人」,奇怪的是,一樣的新聞,如果主詞是「女子」,聽起來就好像很值得同情,變成「婦人」,就有種活該而且是她自己笨的感覺。比方說:「女子行經某路段,遇飛車行搶」,跟「婦人路經某路段遇飛車行搶」,感覺女子被搶很倒楣,婦人被搶就算了還莫名其妙的有種很台的感覺。又比方:「婦人遇詐騙集團騙走百萬存款」、「女子遭詐騙百萬存款」,感覺女子太單純了,而婦人鐵定是貪小便宜、愚蠢上當。

 

為什麼會有這種表述上的感覺?或許人都對「老年」有種輕視,不自覺地流露出貶意,但是,沒水準的行為,真的只有老人家或中年婦女會做嗎?

 

我常常看見年輕人一整團圍站在捷運車廂裡高談闊論,或是在公共場所大聲喧嘩,而其內容之沒營養,其實一點都不遜色於一群聲音高八度的歐巴桑,或是在公共場所開國是論壇的歐吉桑。

 

只有歐巴桑貪小便宜嗎?喜歡順手凹一點東西的,為了折扣跑去排隊的,年輕人也不少呀!(都不用上學或上班嗎?)

 

只有歐吉桑、歐巴桑倚老賣老嗎?之前公車上一老一小的吵架視頻裡,我想很多在場的是年輕人吧?(還會拍下來放到youtube上的感覺不是很老的樣子…)為什麼當時年輕的你不主動起來讓位?或是稍微安撫一下小孩、勸老人不要罵人,反而在看好戲?然後感慨:「現在的小孩教育失敗、現在的老人倚老賣老…」反省來反省去都在反省別人,卻沒反省到自己這種袖手看火災的行為才最可恥!

 

我只想說:沒水準的行為是不分年齡的!那是人性,是該改善和教育的,不要再用年齡去區分某些行為是否失當,多反省自己的言行,才是最根本的。當你攻擊一個人的時候,先拿年齡或輩份或外表作為攻擊的基點的時候,你自己已經夠沒水準了。

補:這篇絕對不是針對叫我大嬸的人,而是對最近的很多新聞,有些感觸,那位叫我大嬸的人只是反映了時下的心態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