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5308.JPG

上周一,期待許久的「忽忽與馬小三」塑像終於舉行正式的揭幕典禮了。關於作家忽忽的故事,已經有很多報導了,其中一則參見如下: 

 

http://data.udn.com/data/contents.jsp(忽忽與貓銅像動工,淡水添景點) 

 

我不算認識忽忽,只有一面之緣,也沒有聊太多,一段時間沒做義工,看見這樣的新聞,不由得有點心虛。人說做運動會上癮,同樣的,做義工或是行善,也是不做則已,一做的話,突然間不再做,就會對自己產生一些道德譴責,覺得自己為德不卒,然後很有罪惡感…… 

 DSC05306.JPG (當天拍到的淡水街貓)

但我依然愛貓,依然願意隨時為動物們做些什麼。參加這個典禮只是想到場為一位街貓烈士致敬。看見忽忽的母親上台揭開紅幔,與那可愛的九歲女孩雕像示意圖見面時,我不禁產生強烈的心痛而淚流滿面。如果自己的孩子為了做好事而意外身亡,那是多麼痛心的事。有如此多人為她悼念,雖然堪慰,但白髮送黑髮的心痛,仍教人無法承受。同為母親,我能了解那種對孩子深切的摯愛,也因此對別人的失去感同身受。 

 

世上最難捨也最無私的感情,或許就是這種親子之情吧!親情帶給人的幸福是至高無上的,看著孩子的面孔,你會知道天使在何方,就在自己的雙眼裡。那種平靜而盈滿的幸福,真的無法言喻。但是,一旦失去了這種幸福,就宛如永遠沒有月亮的夜空,就算再多熠熠星光,也無法彌補缺憾。小說「The Road」裡的主角在末世裡掙扎生存,不為了別的,只為了孩子:

 

He knew only that the child was his warrant.He said: If he is not the word of GodGod never spoke.

 

不久以後,九歲的可愛忽忽塑像樹立將在淡水河畔,紀念著一段為了對貓咪的疼惜而付出生命的故事。對我而言,這塑像的背後,更有忽忽母親的心碎與不捨。這個世界再怎麼冷漠與紛亂,依然有許多愛,只是我們視而不見,或是感受不到。但只要開始付出,開始對一些事抱以寬容的態度,就會發現,其實世界還是很美,盡管是美得有點憂傷。

 

美是什麼?絕不是膚淺的用金錢堆出來的華麗,這種不求回報為動物的付出,是美;母子的情,是美,而許多人為此感動,更是美。

 DSC05310.JPG (會場的超級撒嬌貓)

但願這座塑像能讓人產生一些思考,對於現實環境裡,我們是否能對異類、異種,更寬容一些?更和平相處一些?動物與人類的生存是不會相悖的,但很多人不明白貓狗對環境的作用,一味的以為生活環境裡只需要有人類就夠了,這種人類獨尊的想法,正是造成自然環境變遷、反撲的主因。

 

少些暴力,多些寬容,世界會讓人更能接受。這個塑像對我來說,它的意義就是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