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php.jpg  

最近因為塑化風暴(我感到奇怪的是:這些事不是常識嗎?怎麼會現在講出來會變成爆炸性的話題呢?),我也買了安部司寫的「恐怖的食品添加物」這本書,想多了解一些東西。

 

看完第一個感覺是這本書內容很淺,而且反反覆覆講一樣的話,這是日本通俗作品很常見的毛病,跟食品添加劑一樣沒營養但外觀看起來很有賣相,你會誤以為用簡單的方法就得到知識。所以說起來,這本講食品添加物的書,本身就很有食品添加物的風格啊!

 

不過,就如同加了許多食品添加物的食物還是有營養,這本書也確實有個很正確也很應該要多推廣的觀念,那就是:你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現在每天看新聞,都一面倒的強調做黑心添加物的可惡,其實被點名出來的東西,都有類似的特質,無非是廉價與快速。當一般老百姓只想取得廉價快速的食物,卻不去了解食物的來源,難道這種無知可以理直氣壯,完全不用自我反省,出了事卻都要別人為自己的無知付出代價嗎?

 

如果是非吃不可的藥物,吃久了卻致癌,那麼你有權抗議。可是,如果是吃一堆垃圾食物、便宜糕點、莫名其妙的便宜果汁,吃出問題了,再要求國賠,我覺得那是很無恥的行為。這些東西沒人逼你吃,正確說來,這些東西根本就不該吃,做家長為什麼拿這些餵孩子或自己?無非是為了省錢省時間,不是被賣這些產品的人逼的。

 

  其實這些食物的花費,比天然食物高,與其花錢買那些奇怪的汽水或路邊飲料,不如拿那個錢去買顆水果,一個西瓜的水份絕對比那一大杯快可立更多,價錢卻差不多。

  至於沒時間做飯,但打線上遊戲或看電視、逛網路的時間又都花到哪裡去了?一天抽個一小時到半小時做頓飯,真的沒有想像中困難。

  

那些加了許多添加物的東西是很便宜和方便,去超市買個微波便當,加熱給小孩子吃,不用幾分鐘也不花多少錢,但是要親手做便當,卻至少要花上一小時,才能準備出那四道菜。買個飯糰很省事,要親手做飯糰卻有不小的門坎……也難怪超商的食物這麼受歡迎。

 

沒空吃水果,買瓶果汁喝,一瓶五百cc的柳橙汁要十幾顆柳橙才搾得出來,怎麼可能只賣三四十元呢?「因為廠商進貨量大所以可以這麼便宜」的藉口根本是自己編來騙自己的。光是想想除了水果本身的價位,設備、人力、包裝、通路等等,加上廠商還要賺錢,用這種價格根本不可能買到果汁!這是隨便想想就很明確的事實。

 

食品添加物帶給你無法抗拒的「光明面」,就是廉價與快速,也是針對你人性的弱點,貪和懶,讓你養成依賴這些廉價快速食物的習慣。

 

如果你要依賴它,那你就同時要接受它的「黑暗面」,也就是添加物對健康可能造成的傷害。

 

這是很公平的,當你享受方便與低價時,卻要賣方同時負責你的健康,負責提供你優質的營養,那才是不公平的。

 

國際特赦組織提醒台灣人:昱伸的老闆不是殺人犯。台灣很多人因此取笑國際特赦組織搞不清楚狀況,但在我看來,真正對自己不負責任,出了事就只會要找個人出來當眾吊死出氣的人才是搞不清楚狀況吧!賣那些黑心產品的人沒有逼你買,更沒有騙你買,這跟殺人強暴是兩回事,殺人者是拿刀逼你服從,但是那些爛食物沒人逼你吃,逼你買,你只要多做一些思考就可以拒絕它。

 

至少這回的塑化風暴,讓台灣人更了解食物添加物的恐怖真相,這是好事。但是後續更深度的思考卻更重要。食品用大量的添加物,這個事實不會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因為如果市場上要只提供天然食物,超市和餐廳全部要倒閉。

 

這些東西會繼續存在,因為它已經民生必需品,更是維繫著經濟與社會的主力,很無奈但是是事實。就算把那幾個被大家罵到臭頭的老闆都抓來槍斃,這些食物還是會繼續做,而且各食品加工廠會用盡辦法做。

 

你可以選擇繼續吃,也不會馬上死,其實它的壞處沒想像中多,在都是純天然食物的時代,人類的平均壽命只有三四十歲,現在你吃了這麼多假食物,還是可以活到六七十歲,沒什麼好大驚小怪的。

 

時代就是這樣,你擁有現代的和平、醫療資源和人權等等,你也得同時擁抱這些生化食物。

 

你也可以選擇不要吃,多用一些心去找尋真正的食物,讓自己吃到真正的食物時,得到另一種層次的享受,真正的食物絕對是更美味的,我不喜歡吃任何泡麵,就連備受稱讚的福義軒蛋捲,人家送了一包,我吃了兩個禮拜還吃不完,更不用說什麼洋芋片之類的食物,那些我根本不想吃,因為味道很怪,對我來說那不是食物,食物是自己煎一塊好的菲力牛排、烤片雞肉、水煮蘆筍、自己做的現烤麵包、燙一份青菜不要加醬料(那個統一肉燥本來是泡麵調味包,最近做成整罐的很受歡迎,我買了一罐,吃了一次之後整罐就一直沒動過,應該在冰箱裡放到快變成骨董了吧!那個味道我覺得很可怕啊,怎麼會很多人說好吃呢?)……

 

不要吃那種一開就可以吃的東西,多吃些天然的食物,單純的食物滋味吃習慣之後,除了可以享受真正的美味,更能養成愛惜食物與體貼的心,因為那些食物是你親手花了時間與工夫做的,你不會隨意丟棄;當你親手把一片片的肉切下、甚至料理一隻魚時,你也會心懷感激,是這些生物用生命滋養了我們,人能活到今天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

 

能藉由吃,得到這些認知,那麼吃就不只是培養健康,更是培養人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