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殺手.jpg

        在「末路浩劫」之後,終於又有一部讓我感動到鼻酸的影片了!末路浩劫說的是父子,而「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說的則是母女,雖然直接的部份是父女,但是父親只是個過橋的工具,真正要說的是母女之間那種控制與毀滅的過程。

 

  首先,片名取得這麼不倫不類,我覺得也不能怪罪電影公司,其實取這個名稱,確實有其深髓。原片名「漢娜」,只是主角的名字,看不出太多內容暗示,而臺灣版的譯名,卻精確地點出一個少女的成長中,那驚心動魄的歷程。

 

  在選角上,這部電影可以說滿成功的,凱特白蘭琪那種精準到味、不食人間煙火的演技,很精確地呈現出中情局長(在這部影片中,這種背景只是一個虛擬的KUSO手段)與凡人不同的意境。她絕不能有太多「人味」,因為這個角色的設定上,就是一個虛擬的雲端母親。所以她的角色,要帶有一種母性,但是在這部片子裡,她又非漢娜的母親,而是一個「孕育這個構想」的人,算是精神上的母親,便不能演得那麼溫情(好難拿捏啊這個!)。但不管這個意味多複雜,最後她與漢娜的大野狼口對決,就已淋漓盡致地表達出個角色的精髓了。

  

  至於艾瑞克班納,我一直不欣賞他,再好的片子給他演都沒有用,一樣會被演爛。「特洛伊」裡他的發音就讓人抓狂,綠巨人完全是失敗,這部片子,他的角色也根本不重要,早死早超生。他是訓練女主角漢娜的中情局特優情報員,名義上的爸爸,但是被他演得一點風采也沒有,反正就是個「誰來演都可以」的角色。

 

說到這裡,不禁想起與他合作過的布萊德彼特,當初在「夜訪吸血鬼」時,湯姆克魯斯和他演對手戲,演過後湯姆克魯斯覺得自己風采遠遜於布萊德彼特,因此要求重拍,也真的重拍了。不過,我想演「特洛伊」時,艾瑞克班納壓根兒沒有這種自覺,為什麼布萊德彼特可以當封面大頭他卻只能做小小的背景,他根本連自己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吧?所以,他永遠只能成為二流,甚至三流演員吧!這就是為何阿湯哥總是一哥,艾瑞克班納年輕力壯卻老是混不上去的原因。

 

──說到這裡不禁覺得自己看一流咖還滿準的,從前從前看一部沒人知的片子時,就覺得克利斯汀貝爾會紅,果然他就接演了蝙蝠俠;看「stay by me」時就覺得瑞凡菲尼克斯不可多得,果然他就眼看要大紅大紫了,竟在二十六歲掛點!靠!(他如果活久一點,那個一樣早掛點的希斯萊傑應該會坎坷一點!);看「末路狂花」就覺得那個小痞子會紅,果然他就是將來的布萊德彼特!可是他演夜訪吸血鬼時,我反而很討厭他,因為那不是他的戲路啊!

 

言歸正傳,這部片子在各種細節和精髓上,參照「電影的魔力」這本書,會得到更完整的印證,所以就不多說了。有不少所謂的藝術片,努力的想突破好萊塢窠臼,比如說我前一晚看的慾望莊園,看了還是想罵髒話!糟蹋了一部還不賴的原著!結果卻搞成了畫虎不成。所謂的「藝術」,若不能取得感情上的共鳴,那只是沒有生命的藝術。紅樓夢之所以成為絕世小說,並沒有曲高和寡的問題,紅樓夢在當代就已大受歡迎。曲高不能和寡,和寡則未必曲高。這部電影雖然是動作驚聳片,但卻是以動作片的橋段,包裝深沉的成長內涵,可以視為成長電影,但更是不可多得的魔幻寫實。

 

簡單來說,故事是說一個少女自幼兒時期,就被父親養在北極,接受一連串的特工訓練,目的是獵殺一個虛擬的名字:瑪麗莎。當她準備好了,啟動讓人找到她的開關,她便開始一連串逃亡與獵殺的旅程。

 

表面上看來這是典型好萊塢鬼扯動作片,但是其實在片頭,便已顯露出編導的不凡之處,一片雪白大地,少女獵殺糜鹿,這是莎士比亞裡的意涵,在莎士比亞的十四行詩裡,糜鹿就是少女情慾的象徵。而少女漢娜獵殺糜鹿,並且開膛剖腹,在鹿的肚子裡摸索著,父親卻持槍在她背後說:「妳死了。」這麼明顯的象徵畫面,已很確實的說明了這部影片的主旨。

 

片尾的少女漢娜在童話屋裡,悲慘地見到那位代表著小精靈的大叔,被倒吊慘死的畫面,則是女孩童話夢碎、面對現實,最慘痛的一幕。看到漢娜對著那位象徵精靈的大叔屍體流淚時,讓人無法迴避地面對著現實壓力的沉重,以及成長有多麼殘忍,這一切已攤在少女面前,她從小寄托的格林童話,一旦碰到殘酷的現實,只能變得血淋淋與庸俗不堪。更不用說最後瑪麗莎由遊樂設施中的大野狼嘴裡走出來(好明顯的象徵畫面!看到這段還沒搞懂這部片子在講什麼,就別看這種電影了),和漢娜那段簡短的對話,那是母女間最悲慘的應對。瑪麗莎說得很簡單:「我只是想和妳談談。」然後就是少女與中年女子之間殘酷的追殺,只有一方滅絕,另一方才能生存。不管這個母親多滿意女兒(瑪麗莎是很滿意漢娜,也完全沒有要她的命的意圖的),只有完全擺脫母親的力量,女兒才能獲得自主的生命。這就是母女之間,太極般此消彼長的常理。

 

這部片子有很多不凡之處,每一個橋段都非常有意思,每一個橋段裡的角色,也都有血有肉,比如說劍橋嬉痞一家子象徵著精神與文明的力量,遇到人的本性時,卻是那麼軟弱可笑,但又讓人心生溫暖。

 

女主角漢娜,是由「蘇菲的世界」裡那位少女莎柔斯羅南飾演,她把蘇菲的世界裡那位平凡卻堅毅的女亡靈演得可愛又楚楚動人,在這部少女殺手的奇幻旅程中,竟也能演出殺手冷冽的眼神,真是教人擊掌三嘆!還有它的音樂節奏非常一流,連在殺人時格鬥場面都超有音樂感的,(不過最讓我感動的暴力美學是「殺手47」啦!「殺手47」雖然整體soso,但是它所呈現的暴力美學上真的太合我胃口了)這部片子讓我感動到看完後不知所云,也真是少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