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愛多金男.jpg

 

這部片子只看臺譯片名,很容易被誤解為愛情喜劇芭樂片,但其實是一部優質的公路電影、女性成長電影,也是溫馨小品,對白機智,充滿辛辣但優雅的諷刺,往往令人會心一笑,是一部極為難得的喜劇片。

 

喜劇是最難的類型,要從頭到尾都保持一貫的幽默調性,還能兼顧內涵與思想,確實不容易。一般這樣的喜劇很容易淪於惡意諷刺(這樣比較容易嘩眾取寵),或是惡搞與不貼近現實。但是這部片子卻不是這種平凡的喜劇片,它以真實且善意的態度,看待易被世俗所批評的人,還能這麼有趣好笑,委實難得。

 

五十年代的美國,婦女運動方興未艾,爵士樂興起,社會上仍有很重的階級意識,上流社會講話那種誇張的調調、大理石建材的沉重華麗感、服裝美得像畫裡一般,這種充滿官能美的背景,正好是我很喜歡的味道。女主角安娜是個舉止優雅、講求身段的貴婦,也適如其份地有那個時代裡,貴婦的種種盲點。比如說她對子女漠不關心,甚至連孩子唸哪間學校、喜歡什麼顏色、最喜歡的書……都搞不清楚。但這不能簡單的以現代的觀點解釋為她特別不愛孩子。對學齡孩子刻意漠視的態度,是老式歐美上流社會的傳統,孩子的成長幾乎是沒有家長陪伴的,貴族階級的想法裡,孩子只是體型小一點的大人,不應對他們付出額外的關心與呵護。(關於這一點,可以參閱鹿島茂多本描寫歐洲近代上流社會生活的書)。

 

接受上流社會調教出來的女人,終其一生只有一個目的:嫁個多金男,舒服的過一生。這也幾乎是安娜奉行的人生準則。可是,安娜深知老公有偷吃劈腿的毛病,在一次優雅的抓姦在床之後,她果決地帶著所有的現金、珠寶、兩個唸高中的兒子,並塞了一筆錢給小兒子叫他拿現金去買輛好車,然後母子三人上車往西走,遠離老公,她要再去找另一個有錢人嫁了。

 

這其實已點出安娜真實的本性裡,絕不是全盤接受上流社會給她的教養,她仍有主見和尊嚴。否則,若做一個富太太是人生終極目標,她會隱忍老公的偷吃與花心,委屈求全的待在老公身邊,過她的爽日子。而她無法忍受,並採取了當機立斷的行動,與老公一刀兩斷。這也說明了這個表面上膚淺的貴婦,骨子裡沒那麼簡單,在她傻裡傻氣的天真言行裡,反而突顯她本質上的聰慧與個性。

 

最諷刺的一點是,她既選擇了踢開這樣的老公,目標卻又是「找個有錢人再把自己嫁掉」,又鬼打牆似的回到原先要逃離的主題裡。現實人生中很無奈的事實是:有錢男人又愛美女的,幾乎都是混蛋,越有錢的越混蛋。安娜脫離混蛋老公,要再靠自己的美色去找下一個愛美女的有錢男人,果然就注定了再找的一個一個都是混蛋,再不然就是神經病。

 

這就是這整部電影的矛盾點,有了矛盾點,故事才得以開展。

 

三流喜劇的結果不脫以下幾點窠臼:讓安娜真的找到有錢的舊情人,或是跟老公復合,或是找到真愛、嫁給一個沒錢的好男人……如果真是這種結局,這個故事也就不是優異的喜劇,也沒有它所能講述的內涵了。

 

安娜的聰慧與海棉般的吸收能力,展現在第一次買車的橋段,她原先根本沒買賣交易的概念,連討價還價都不懂,卻一下子就學會了,而且殺價快狠準,令車行老闆都傻眼。那輛藍色凱迪拉克就此載著安娜與羅比、喬治母子三人上路。雖然這輛象徵著安娜豪門夢的藍色凱迪拉克,最終一定會脫手,這是可以預見的結果之一,但是整個過程卻將這輛車的意義發揮得淋漓盡致。

 

上了車之後,負責駕駛的小兒子喬治看了一眼後照鏡,安娜馬上糾正他:不管發生什麼事,都別往後看,只管往前去就對了!永遠不要看後照鏡!

 

這段對白也是整部的梗,安娜的花心老公曾試著修好、試著寄錢給她,也擔心地問過安娜是否還愛自己?但是安娜退回了他的錢,盡管她窮到變賣珠寶,對老公的問題,她的回答更是精確:「我不知道我還愛不愛你,但我知道我不需要你了。」

 

這就是安娜「絕不回頭」的人生觀。她的窮困與釣金龜婿的屢仆屢起,都不能改變她勇往直前的態度。雖然隨著她的失敗,她與兒子間的衝突,她也有所成長,但她依然是那個樂觀、勇往直前的女人。在後來她揮別喬治時,這一段對白梗又引人鼻酸,但真正要表達的還是喬治的那句:「我又低估這個女人了。」安娜為了目標,連兒子都可以放得下。

 

她一再釣龜失敗,這其中也有因她的美麗而迷戀上他的藍領年輕人對她表現出深情,但是她一點都不為這些世俗的小情小愛所動,還是頭也不回的離開這個「不是她的目標」的男人。安娜要的安定感,其實不是男人的錢,更不是男人的愛。如果一個人妻的獨立之路,是哭哭啼啼到處求人同情,要好友幫她出氣,這不是獨立,這是一種變相的懦弱。安娜離開有錢丈夫之後的境遇,其慘無比,還被當成流鶯抓去警局拘留了一夜,更不用說後來的三餐不濟。但是她永遠那麼驕傲高貴,如同她的表妹:霍普(這個名字很有趣,英文原名是hope,但是她卻是個絕望的女人)充滿嫉妒地說的:妳就像一隻貓,老是能雙腳著地!

 

霍普姿色平凡,怨天尤人,她以為安娜光是靠美貌就佔盡了優勢。美貌確實給安娜不少優勢,但真正讓安娜吸引人的,是她的幽默、聰明,她能在對她一眼傾心的男人面前應對得體,也能在知道自己沒有機會之後,優雅地全身而退。她很明白自己出來走跳的目的:豪門!當她被一個連續向十一個女人求婚的病態小開退婚後,小開的老婆問她:「妳愛他嗎?」安娜連想都沒想就說:「不。」她很明白自己要什麼,也不會改變目標。

 

安娜的兩個兒子羅比與喬治個性迥異(影片中只隱約說了兩個兒子是不同父親所出),羅比是典型的娘炮,也是媽媽的貼心姐妹淘,兩個人總是立場一致;喬治則像兒兼夫職,常擔任吐槽的角色,也是會和媽媽翻臉大吵的兒子。但是他們之間的感情,卻又緊密無比。在幾個月的流浪、共同渡過艱苦時光之後,他們試著互相理解,互相扶持,也發現了其實不需要靠別人給自己任何安定感,他們自己就能養活自己,並且更為充實。

 

大多數的人並不認為自己跟安娜一樣,以釣個金龜婿為目標。但是,這部片子終其精神仍發人深省,幸福沒有任何人可以給你,只有自己可以給自己。把自己的喜怒哀樂怪罪於任何人,都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表現。

 

最後要說關於安娜這個角色,雖然我不喜歡芮妮齊薇格的長相和表演方式,但不得不承認,她的演出可以給很高的分數。要演一個既美麗、又有種年華將要老去,卻還帶著天真的氣質,並且有很明確的母親的味道的貴婦,這種角色實在不好演。若是五十年代,我會想到貝蒂戴維斯,或許她的智慧神彩可以表現出安娜吧!劇中那六個多金男(也有假的多金男啦)個個都很到味,而最有意思的是安娜的老公,其實安娜的老公劈腿的對象,很明白可以看出還是安娜這種類型的女人,可見她老公心裡還是喜歡她這一型的,並不是因為她不夠美才劈腿。

 

那麼為什麼還會出軌呢?這就是男人,你要問當男人出軌時在想什麼?我可以很確定的回答:他們,根本沒在想的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