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722    KIMI在今晚九點四十分走了,很安靜地深吸了幾口氣,就不動了。養了牠十七年,也算是功德圓滿,畢竟以人類來說也算八十幾歲了,走得不算遺憾。能把牠從剛睜眼的餵奶貓養成貓咪老奶奶,其實是很完美的一件事。

 

kimi因為幼年的經驗,造成牠個性緊張兮兮,很容易受驚嚇,也常陷入僵直的呆滯狀,要是周遭有風吹草動,又嚇得誇張地彈跳起來。在牠十歲以後,才越來越穩重,越來越平靜。但是想想牠在幼貓時期被虐了幾天,那種驚恐的烙印,竟要花上牠大半輩子的時間來平復,讓牠漸漸相信這個世界是平安的,不會再有人要傷害牠,實在很辛苦!

 

人和動物都有很強烈的創傷印記,大腦對於快樂的事較容易忘記,對痛苦卻很難磨滅,或許是因為痛苦的記憶能提醒自己遠離危險,是一種保命機制,所謂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kimi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人類也一樣,很多人以為小孩子不懂事會忘記,其實幼童所受的痛苦,更會影響到他長遠的人生,痛苦深埋在潛意識裡,造成他往後行為的偏差,很多人有些莫名的好惡、恐懼、痛腳,其實都是來自於幼時所受的傷害,只是自己長大了、忘記了引起這些恐懼事由而已。

 

kimi讓我深刻體驗到這一點,也更格外小心地對待小孩,絕對不能在孩子面前情緒失控地說出極端的言語、甚至暴力對待,就算孩子們後來忘記了,傷害也已深烙在大腦裡,絕對不會磨滅的。

 

kimi給了我很多,教了我很多,最後牠也走得乾乾淨淨、平平靜靜,我只想對牠說一聲:謝謝!

 

不管寵物是領養的或是撿的或是買的,要養之前最好想一想:等牠到了晚年,就無法陪你玩、不再可愛、甚至多病要常送醫、排洩也需要人幫忙,你還願意好好的照顧牠嗎?如果你不願意,那麼就不要養動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