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要來囉唆了,但我真的覺得清大畢業跑去當屠夫,不要怪政府,自己甘於做台勞,不要把全台灣努力上進的年輕人都拖進去。

  清大台勞生說很多人跟他一樣,賺了兩百萬回台灣,大家都是不折不扣的台勞。(越看這句越生氣,典型的「我考不及格,可是旁邊的小明比我分數還低」的比下心態)

  然後呢?賺了兩百萬之後,你未來的人生要幹嘛?

  兩百萬在台灣能幹什麼?去中南部買個小房子或許可以,然後你的人生想做什麼,想清楚了沒有?

  新聞一天到晚在報年輕人沒「錢」途,起薪低,博士生也要去搶鐵飯碗......還有些媚俗名嘴說這些年輕人很實際。一些成功人士批評這種年輕人只往錢看、不知上進,就被罵他們不知民間疾苦、說空頭大話等等。但是,這種話才是真正的良藥,真正的勸告。

  畢業後我就是端所謂的鐵飯碗當老師,但這不是我要的,我只想以寫作謀生,所以後來有機會到電視台寫劇本,我毫不考慮就跳了。薪水由三萬八到四萬多,驟降到兩萬多。

  但我就是想寫,兩萬多在南部我認為可以撐下去,雖然曾幾度差點斷糧,身上只剩五十元要過三天,我想人餓肚子沒關係,不能讓兩隻貓餓肚子,用這五十元去市場買最便宜的魚要分三天的量給貓吃。也曾騎著破機車跌倒受傷卻沒錢買藥擦。

  但這沒關係,因為我愛寫,只要有機會給我寫作謀生,這些苦不算什麼。現在小小的在這個圈子裡有一點立足之地了,月收入早就不是那三、四萬可比擬,也可以每年出國時和孩子們不用考慮預算,想怎麼玩就怎麼玩,偶爾可以給自己一個奢侈品獎勵自己。如果抱著那個鐵飯碗,當然不可能這樣過,更重要的是:

  我會不快樂,永遠自怨自艾社會不公平。

  如果年輕人真的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就不會在意眼前的那點薪水。就算你做的是毫無希望與機會的工作,那也只是一份謀生的手段,工作只要能暫時糊口就可以了,要用最多的時間、不浪費所有的時間去做你要做的事,久了,你累積的努力會給你回報的。但這些年輕人熬得過那五年、十年甚至更久的清苦期嗎?

  在我唸中學時,突然間火紅的漫畫家游素蘭就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為了畫漫畫她不配合家人的安排,離家去找了份低薪的工作養活自己(忘了是做女工還是工讀生),工作以外的時間就是一直窩在小房間裡畫漫畫,這份熱情累積下來,她的作品一炮而紅,也成了台灣第一個最出名的漫畫家,開啟了台灣的漫畫風潮。

  如果年輕人喜歡什麼想做什麼,不要怪社會沒給你機會,機會比金錢還難得,你會坐在家裡等人家送大筆現金給你花、還認為這是合理的願望嗎?如果你也知道這不可能,就不要期望機會從天上掉下來。機會永遠是自己給自己的。你苦心磨練自己的能力,當機會從你身邊經過時,你不想抓它都會自己被你攔下。

  喜歡動漫、喜歡文學、喜歡賺錢.....?喜歡什麼都好,但你要問問自己「我有真的這麼喜歡嗎?」如果你真的喜歡,你就會廢寢忘食,花費再多時間精力都不覺苦,做其它的事都是為了成全這個嗜好,你要為了它可以不睡覺、可以不娛樂、可以不在乎別人怎麼說,甚至可以六親不認,就是苦心地把它做好,那麼才有資格說你喜歡什麼。最後這個「喜歡」的志願,一定會讓你得到豐美的果實。

  薪水,只是一個過渡,一個工具,最後或許會成為一種報酬。如果你的眼睛裡只有薪資的數字,你就只能永遠追著它跑,人生仍是一場空轉,你仍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不斷怪罪社會沒給年輕人機會、沒給中年人機會。

  清大台勞生,我還是很想問你:賺到兩百萬之後,你要幹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