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弱點

 

忘了在哪本書上看過一段話,意思是:「被岐視」是一種主觀的認定,只要你自己不歧視你自己,那麼別人的歧視言語,對你來說就只是顯示對方無知,你只會同情他,而不會自傷自憐。

同樣的,所謂的「被打擊」,要真的傷到了自己,那才叫做打擊。如果閒言閒語沒令自己受傷,打擊就不成立了。

 

想想我從小到大,還真的聽了不少讓我印象深刻的中傷和岐視,我最難忘的是應該在小學低年級時,有一回和我妹妹在學校邊玩邊唱歌,被一個經過的國中女生朝著我說:「唱什麼唱?長得那麼醜還唱。」

 

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自己長得還真醜啊!

 

對小孩子來說這句話真的挺傷的,後來又經過了很多事,我國中到高中時有點厭食症,到現在的許多執迷的行為,應該也都跟自幼深種下的醜形恐懼有關吧!相對的就是我對於漂亮的人,有很難抵抗的臣服心理。

 

這個弱點控制了我很久很久,給了我很多經驗,有好有壞。而不可否認:外表一直是我的一個罩門。這很幼稚,可是人的心態,就是不理性的,每個人都有一個以上的嚴重弱點,能自覺的話,就能和平的和弱點共處,不會讓弱點控制自己的全部人生,甚至毀滅了自己。

 

當我想通小時候對我說這句話的國中大姐姐有多麼白癡和粗暴時,對她的憤怒就轉為同情,因為會這樣攻擊別人的人,心裡究竟累積了多少的不如意和壓力?也是當時還小的我無法理解的。當我也有壓力和不如意時,再痛苦的狀況下,我都沒有像她那樣去傷人,這樣想想,心安理得,也就沒什麼好在意了。

 

人不能妄想消滅弱點,弱點是無法消滅的,硬要否認它的存在,只是壓抑,而壓抑往往是更深層地強化這個弱點。當自己心中的弱點被刺中時,不防先讓自己偷偷難過一下,然後想清楚如何與它共處。

 

我就是認清了自己醜,所以很努力,在各方面都盡力的加強彌補著,不管是外表、是能力……如果我是一個天生的美女的話,或許今天就是嫁人然後過著怨天尤人的日子的庸俗婦人了吧?

 

大部份的人,卻對自己的弱點渾然不覺,而任由這個弱點像癌細胞一樣吞蝕自己。對過去感到悲傷,對現狀感到不滿,對未來感到絕望。

 

如果只是自傷自憐的過一輩子,最多惹旁人煩心(誰沒有困擾?誰想整天聽人抱怨或口吐怨言?),但有的人卻是以同歸於盡的方法發洩自己的絕望感,其實,說穿了只是不肯承認自己的弱點或是缺點,所以就不肯改進,任由自己的一生被這個弱點左右罷了!那麼當然任何的攻擊、岐視,都會觸發到心裡那個脆弱點,都會引起強烈的情緒,而做出傻事。

 

其實,沒有人有能力傷得了另一個人,只有自己傷得了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