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西  

 

  看完「華爾街之狼」的電影後,正在看原著,其實原著比較值得看,因為可以更確切理解的喬登‧貝爾福的思想脈絡,以及偽善的訣竅。所以還是很感激大導演呈現了這部作品,讓我有機會知道這麼一個人,和這種特別的思考角度。

 

  編劇要有一人飾演多角的能力,所以我常會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去想一件事情。前一陣子寫的一齣戲裡的壞人「完全認定自己好得不得了」,他心目中的自己是個悲劇英雄,超正義超有原則……結果他的壞可以無上限,因為他殺人放火搶劫,都很有道理,而且絕不內咎,其實他就是一個古代的大俠啊!(對啊,大俠都是幹這種事的)只不過每次要用他的邏輯思考時,真的有點累,要切換到完全異常的角度。

 

  喬登‧貝爾福就是一個卑鄙又偽善的人,他自稱改過了,其實看這本自傳性的小說就知道他完全沒改過,或者是說,他的犯罪方式修正了,但是他的骨子裡還是那樣的人。所以在看這本書時,常會停下來驚嘆:「天啊,你這謊說了五頁還沒扯完?」但也常會忍不住對他所剖析的操控人性的那一面,由衷佩服。

 

  這個人物的思考角度絕對是一絕。可惜一樣會掰的香奈兒女士留下的自傳太少,她也不太會寫文章,不然她也出這樣的書來描寫自己的一輩子,一定可以跟喬登相映成趣!

 

單就電影來說,我覺得喬納希爾演得比李奧納多皮卡丘好,李奧納多不是演得不好,是他的演法跟大亨小傳沒什麼兩樣。

可能因為片子太保護喬登貝爾福,對他的描寫多所保留,壞人都讓唐尼(喬納希爾)去做,包括怎麼霸凌同事、對錢計較、利用別人、對美女自慰等等,反而讓這個 角色比較有發揮(最妙的是他演出那種有同志傾向卻不敢出櫃所以從頭到尾都沒出櫃但你就是知道他是同志的分寸,拿捏得太妙了啊!)戲要是太保護某角色,那角 色就不會太好看。華爾街之狼裡的喬登貝爾福給人假假又平面的感覺,就是因為太以本尊的立場去替自己做辯解,卻很難說服人他真的那麼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