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41-2012-4-27-二、《武家坡》马翔飞饰演薛平贵、刘梦姣饰演王宝钏  

  這是平劇「武家坡」裡,很有名的一段對白。

 

出征西涼還娶了代戰公主的薛平貴,突然大發慈悲要回來找王寶釧,卻又擔心王寶釧這十八年來,沒有為他守節,存心試探,假扮成薛平貴的戰友,對王寶釧百般調戲。王寶釧不受誘惑,令薛平貴十分滿意,便表明身份與王寶釧相認。王寶釧怪他十八年來,對自己的饑寒不聞不問。薛平貴振振有詞地說,自己走前留下了「十擔乾柴,八斗老米。」意思是已盡到養家的責任。

 

王寶釧答得好,這十八年來,那八斗老米不要說吃,光是數也數完了。

 

這齣戲劇的思想和價值觀,放在現代而言,很難讓人接受。但是就就張力而言,它是十分成功精彩的,將普通的夫妻久別重逢,添加了引人注目的橋段,有新意且緊湊,能緊緊扣住觀眾的心弦。

 

通俗戲劇是反映時代價值觀最後的一個指標,一齣受歡迎且受到認同的戲,所演出來的都是最被接受的普世價值。「武家坡」裡,薛平貴這個角色的思想觀念,無疑都是最普遍的庶民趣味的呈現。但是,在二十一世紀的社會裡,薛平貴的「十擔乾柴、八斗老米」就該換得妻子一世的忠貞觀念,其實仍十分普遍,並沒有因為時代的不同而有太大的改進。

 

現在社會中,仍有許多男子認為帶了十擔乾柴和八斗老米,就是這個家的老大,就能對妻小擁有絕對的主導權;也有許多女子,甘於屈就十擔乾柴與八斗老米的施捨,將這樣的服從和屈就視為美德。若不願意屈就十擔乾柴與八斗老米,敢討封號的就是公主病,直接砸了乾柴與老米的就是敗犬。這樣的觀念,仍主導著基本盤。

 

只要這社會一天存在著父權至上思想,女人一天不放棄「找個好歸宿」的理想,把披上白紗或鳳冠霞帔,當成人生的勝利要件,就永遠只能領那十擔乾柴八斗老米,就算那乾柴與老米是鑲金鑲鑽的也一樣,妳的人生終究是被視為一種對價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