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很想看水滸傳,重溫以前的感動。果然是工作越忙,就越想搞些有的沒的。

 

  記得高中時看金聖嘆批四大奇書,對宋江這號人物多所非議,也讓人有當頭棒喝感!沒錯,宋江的言行舉止,是再明白不過的偽君子,偽得連讀者都被瞞過了。但是金聖嘆萬不該把百二十回本的水滸,刪為七十回,因為後五十回才讓宋江的面目真正暴露!

 

  宋江為了被朝廷召安而出賣兄弟,自行內鬥,把梁山泊搞得烏煙瘴氣,讓魯智深、武松看清他的面目,對他齒冷,都已經把宋江的「偽君子」揭露為「真小人」,且作者還刻意讓宋江口口聲聲義氣、忠孝,將他的言行不一,作出諷刺的入骨描繪。最後宋江只為閹黨的一句話,而逼死李逵時,誰看了不怒髮沖冠?

 

  宋江的偽,是戀慕名利到了極致後,產生的人性扭曲,以及奴性,也是作者對於道貌岸然的偽君子最深的刻畫,犧牲的永遠是像李逵這樣胸無城府的信徒。相對之下,魯智深則是天然的智者,蒼涼卻浩闊的英雄。

 

  水滸傳是一本真正的英雄書。

 

 

早餐:沒吃

午餐:永康街的老張牛肉麵(小碗蕃茄牛肉麵)、小菜雪裡紅、茄子、黑咖啡

晚餐:兩個溫洲街的蘿蔔絲餅(~吃了好幾年了,怎麼會這麼好吃啊!)黑咖啡、兩個葡萄柚、小魚鈣餅、豆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