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dignews.udn.com/forum/trackback/trackback.jsp?wid=N&aid=6178604

         今天看見這則新聞,一點都不驚訝,名嘴天天上電視,什麼主題都能說,從外太空到古文明,從歷史到地理,從豪門秘辛到國防機密…無所不知無所不談,還是以權威的角度來談,教化了不少更不看書的人,而這些人再化無知為推動力,到處宣揚這些知識,形成社會集體無知。我已經好幾年不看談話節目了,要看這些名嘴瞎掰,還不如看美女和諧星搞笑、或教人家畫妝穿衣的節目,好歹用得上。

 

名嘴為了應付龐大的說話量,不得不瞎掰,誰給他資料他就拿來講,這不足為怪,但如果真正學有所成的大學者,也跟著瞎掰,那代誌就大條了。沒錯,我要說的就是我一輩子都無法忘記的最大啟發,司馬光給我的啟發。

 

從前在高中時代就發現通鑑的隋朝到唐初這一段掰得有夠離譜,唸了大學以後,修通鑑這堂課,還是得不到答案。後來只好自己針對這一點寫了不少考證文章,藉著寫文章來弄清條理,這些文章卻還常被擁護唐太宗的人譙,死都不相信關於隋煬帝的「罪狀」都是出自小說,而唐太宗的「功業」來自吹噓。

 

一般人對隋唐史不熟就算了,就連研究通鑑有成的教授都因為無法反駁,而做出「我天生反骨」的奇怪結論。大部份的人則是有一個自我催眠的解釋:隋煬帝的罪狀雖然都出自小說,但是也可能是因為他就是這麼壞,才有這些小說的出現。

 

這不就活生生是「滿街聽唱蔡中郎」嗎?

 

人是不理性的動物,心理是最易被操弄的工具,受了騙的人還會替騙自己的人找理由,並主動提出證據證明他說的是真的、自己沒有被騙,這也是很常見的現象。

 

當時為了一個是、非,吵得心力俱疲。現在想想真是好笑,無知者選擇無知和盲從,我沒有義務教育他們。但是「司馬光也會做假證」這一點,卻讓我從此對於所謂的偉人、權威,都以保留的角度去看待。越是知名度高的人,表面與真相越有落差。政治人物、網路名人往往言行不一,所謂律師醫師,只是收入多的技師,幾乎都是草包。這樣的真實面,並不讓我感到意外,司馬光是一個多麼偉大的學者,也會做這種事,才真的震憾了年輕時的我,也完全改變了我讀史的角度和態度,每當看見一個人被評論為絕對好或絕對壞,就是值得往下挖歷史資料的地方了。

 

而挖了史料,才發現這是歷史真正有趣的地方。雖然我不是歷史方面的學者,讀史也是為了只求得到啟發和會意,但會意的深淺,確實影響樂趣的深度與對人世的另一番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