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81095011-1.jpg  


休息時無意中轉開國家地理頻道,正好再播我最喜歡的貓科動物,花豹,就看了下去,沒想到邊看邊哭……

 

那隻母花豹非常漂亮,強壯,而且以貓科動物來說應該是聰明絕頂的。難怪牠後來活了十七歲,比一般的花豹多活五年,算是十分長壽。攝影團隊叫牠「瑪娜娜」,不過這是團隊自己叫的,我總感覺:給野生動物取名字很滑稽。

 

在母豹的地盤裡,來了兩隻公豹,公豹為了確保自己的基因能繁衍,一定會殺死別隻公豹的小豹,迫使母豹和自己交配,繁衍自己的基因。結果母豹成為這兩隻公豹交配的對象,和甲生下一胎,就被乙殺死;和乙生下的,又被甲殺死。母豹連續失去兩胎幼豹後,為了保住孩子,牠竟思考出應該是只有人類的智慧想得出來的手段。

 

她先找甲豹,主動誘惑牠交配。公豹的生殖器官有倒刺,所以每次交配都會引起母豹劇烈的疼痛。而且為了刺激排卵,得不眠不休的交配十五天以上。母豹忍受了十五天的痛苦,接著,牠再去找乙豹,再主動誘惑牠,一樣痛苦的過程再重來一遍!

 

這顛覆了動物為了本能才交配的傳統觀念,這隻母豹是在自覺的判斷後,想出的詭計,分別主動獻身,藉此混淆公豹的判斷,讓兩隻公豹都以為孩子是自己的,就不會再傷害孩子。一隻動物能有這麼縝密的思考和邏輯,真的很使人驚嘆,也更讓人感動,母性為了保護孩子,什麼都做得出來,什麼都想得出來!(相對之下,男性對子女的自主權、判斷力,真是低得可憐啊!)

 

這次牠生下了一隻幼豹,果然兩隻(傻呼呼的)公豹都沒有再來找麻煩。通常母豹一胎可以生兩三隻,如果只生一隻,往往會放棄養育,再尋求交配。因為養育一隻和養育兩三隻,花的心力成本是一樣的,養一隻失敗率高也不合算。可是,因為這隻母豹沒有拋棄這隻幼豹,仍獨力養育牠。不幸的是,幼豹竟被岩蟒吞了!母豹發覺後趕回來與岩蟒纏鬥,苦守在三四個小時,終於逼得岩蟒吐出小豹的屍體。牠守在小豹屍體邊,最後把小豹吃了,這或許是一種原始的儀式,藉此讓孩子再回到母體。

 

那隻母豹悲慟地連續好幾天,發出呼喚幼豹的叫聲,呼喚著牠知道早已死去的幼豹。

 

由牠出生至消失,追蹤了牠十七年的攝影團隊統計,牠一共生了八胎,最後只有四隻子女存活。

 

這隻偉大而傑出的母豹,為了保護子女,所做的考量、犧牲,以及付出的智慧和精力,都不亞於人類。我記得生物學家勞倫斯(「所羅門王的指環」、「勞倫斯與雁鵝」等書作者,曾獲諾貝爾生物獎)觀察動物並作出記載後,曾有人批評牠:把動物太過擬人化!

 

但是勞倫斯說,不是動物擬人化而有鬥爭、愛恨等情緒,而是人類本身就是動物的一種,人類的愛恨與喜怒、團結或鬥爭等等,都是動物本能的表現。而動物表達得更直接,更能從動物身上看到人類的各種原始的行為動機。

 

這隻母豹為了生育小豹所想出的計謀,與人類的女性,在男性威權下求生的手段如出一轍,母親為了確保孩子的安全、資源,隱瞞其出身來歷,就是一種動物本能。相較男性是為了自己的基因繁衍的目的,母性卻更為無私的保護孩子,可以忍受各種痛苦或侮辱,以求子女存活。

 

而這也讓我想到,人類的社會比起動物來,其實反而是荒謬和無理的。如果以古代社會,女性的生存能力相對弱小,那麼為了保護後代的生存,依附於男人、服從男人,就是不得不做的妥協,因為男性可以給予食物和安全上的保護,確保這個女人不會被別的男性所掠奪,成為替別的男性繁衍基因的工具。

 

但現代社會裡,男女有「幾乎」(還不是完全)同等的謀生能力,還要女性為男人繁衍基因並服從男性,就有點莫名其妙。如果男性可以提供女性生育子女所需的食物、安全感等等,那麼服從與柔順似乎是無可厚非的,可是現代的男性已經斤斤計較到「出門約會都要各付各」的程度了,更不用說媽寶滿天飛,要女人主動倒追、要女人侍候,要女人生「他們家的小孩」,還要女人出門工作養家活口!公豹只管交配,不管母豹死活,那麼就對子女的養育和生死沒有任何的干涉權。可是人類的男性似乎不做如此想,又要做一家之主,又不肯做出相對的付出,任何生物生育模式上,好像都沒有人類這麼畸形的。我真不曉得現代的男性跟動物比起來,這是比較高等,還是比較無理?

 

P.S:我是說大部份,不是所有的男人都這麼自私,看我的網誌的都是好男人啦!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