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傷痕  

  前幾天才租到「浮世傷痕」的片子,內容描述底層人物互相傾軋利用、隱瞞欺騙,卻在黑暗中,幽幽地透露出一線人性的光輝。很多段都讓人泫然欲泣,卻又不是哭天搶地,在哀而不傷的優雅上,拿捏得非常好。

 

  這部片子雖然是以波蘭移民的悲慘境遇,作為背景,但是真正要解析的人物,並非一路善到底可憐到底的女主角伊娃,而是善惡兼具的男主角布魯諾。

 

  布魯諾是個皮條客,為了利用漂亮的落難女子幫他賺錢,會使用卑劣的手段串通移民官和警方,把女人羅陷到悲慘的境界,再施以援救,使其成為自己的禁孌,利用愛情和威脅恐嚇,操弄女人,推她們進火坑。這種人確實罪該萬死。

 

  但是,一部好作品不是直接告訴你要接受什麼,以及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有深度的作品是透過真摯而深刻的真實面,提供你思考:這樣是對的嗎?為什麼會造成這樣的局面?惡是否值得原諒?

 

  男主角如此地出賣利用女主角,斷絕她的生路,逼她賣淫,一再的欺騙與侮辱,而更不可原諒的是:他自己也明白自己愛女主角。若一個人對自己所愛的女子,還能做出這樣的行為,是否是一個可以原諒的人呢?

 

  女主角伊娃的告解中,神父說永遠要相信自己能得到救贖,但是必須要自己痛下決定迷途知返,才能得到救贖。這段告解雖然是女主角懺悔自己的罪(被性侵、偷竊、賣淫),事實上神父的勸解卻不是針對女主角,而是以上帝的角度,針對一旁偷聽的男主角,這是我覺得最奇妙的一段。

 

  在這段神父的開示之後,男主角不自覺地做出了贖罪的行為。這個行為雖然付出了慘重的代價,他自己可能將要付出生命,而事業也從此結束,並且他也坦白招認一切女主角所不知道的醜惡真相,把事實血淋淋地坦承於女主角面前,讓女主角對他的感恩變為複雜的痛恨與心碎…但是,這才是救贖,這才是真正的痛悔,才能夠得到原諒。

 

  真正的懺悔是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的,把懺悔當成過關沒事的手段,那永遠都稱不上懺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