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506.jpg 

 

 

記得有人說過:「沒有一隻貓是平凡的。」 

 

  養過貓或狗的人,都會有一隻「最特別」的貓或狗,牠們就似乎懂得什麼,心裡那一塊空白的拼圖,加入了牠,就剛剛好了,只要有這隻貓或狗,人生就是有種閃光。

 

  所以很多養狗或貓的家庭,總會談著已經過世的某隻貓狗,在「馬利與我」中,封這種貓狗為「聖某某」:

 

「聖小花最知道我的感覺了,我需要牠時牠一定會出現,平常根本都看不見牠呢!」

 

「聖香香太聰明了,我把零食藏在哪裡牠永遠找得到!」

 

「聖阿丁陪伴我渡過所有難熬的時光,當時我的收入連自己都養不活,多虧了有牠陪在我身邊…」

 

  諸如此類的。

  

比如說我小妹的貓,就是那隻「聖Blue」,聖Blue最聰明、最有個性,一切牠存在過的痕跡,都像耶蘇顯靈一樣會讓人驚喜、愉悅。

 

我曾經有八隻貓,只有Alie是我的聖Alie

 

牠脾氣暴燥、長得也沒特別可愛,但是,牠就是深深吸引我,而且我感覺得到,牠全心全意的愛我,就是在許多人的場合裡,牠眼裡永遠只看得見我的那種專注。

 

牠不是一個小可愛,相反的,牠脾氣之壞是我所認識的貓咪中數一數二的,我身上有許多牠抓過的傷痕,深到留下白疤,不會消退;牠無法接受其它的貓,所以對每隻貓都惡言相向。

 

牠很無法接受我對貓的博愛,更氣惱家裡有這麼多貓,在我養到第四隻時,牠就難過到得憂鬱症。牠的憂籲症治好了之後,就對其它的貓採取漠視的態度,只要那些貓不要來惹牠,牠就當做沒事。

 

因為Alie愛我,所以牠最後接受了我的個性和做法,依然和以前一樣黏我,依然和以前一樣溫和地看我,對牠來說,這個世界只有我有意義。

 

在牠快要滿十五歲前的這幾個月,已開始消瘦,但精神仍很好,不時能聽見牠吼別的貓的聲音,總是蹲在家裡最舒服的一角打盹,醒來去吃幾口飯、喝點水,再回來睡覺。要是我坐下,牠就來躺在我腿上,並且嚴格監視別的貓,不許牠們靠近。

 

但是牠的消瘦很快,漸漸走路也有點跛,後腳似乎無法承擔自己的體重。

 

女王不愧是女王,在走前兩天還能自己活動,自己上廁所,兼兇別的貓。128我辦了些事回家,就看牠端端正正趴躺在一角,頭還挺挺的,但是一看就是快不行了。

 

我趕緊抱去牠醫院做些檢查,牠的細小前臂抽不到血,只能由後背抽血,牠安靜地躺著抽血。讓醫生碰牠?這是牠以前絕不容許的事。

 

驗血結果,紅白血球都很正常,但是肝腎指數已不樂觀,打過點滴後,醫生勸我帶牠回來讓牠好過些。

 

我把牠放在書房內,不讓別的貓進來,我邊寫稿邊陪牠,讓她在熟悉的打字聲中陪著我,而且沒有別的貓,牠安靜地躺著,我摸牠時牠把頭枕在我手上,一臉滿足的樣子。後來我睡著了,早上六點半多時突然醒來,牠看了我一眼,就沒再動了。應該是牠把我叫醒的吧?

 

Alie到最後一刻都很有尊嚴。

 

送牠去寵物樂園舉行最後的儀式,送去火化時,我也不敢離開火化場,我想要是我就這樣走開,放牠自己在那裡,牠會很生氣吧?反正不到一個小時,牠就由一隻美麗的黑白虎斑變成一小撮骨頭了,我很想要陪著牠走完這一段路程。

 

那些美麗的白色小骨頭,是一個完美的句點,代表我和牠有過一段有始有終、完整的故事。我把我的一部份時間給了牠,牠卻把自己的一切都給了我。

 

在十五年前下雨的傍晚,牠選定我做牠的室友,這十五年來,牠陪我經過最重要的一切經歷,我還記得牠幼小時就很高傲的神情,這副神態,在最後一刻仍掛在牠臉上。

 

我知道我再也不會愛另一隻貓,像愛牠一樣。是的,我會繼續養貓、愛貓,疼愛別的貓咪,也欣賞牠們的個性,但是和Alie之間這種感情,是不可能被別的貓取代的。如果你有過一隻「聖XX」,你就會了解這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