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地磚

  今天總算去台北市立美術館參觀了龐畢度中心收藏展。

  昨晚寫劇情分場寫到天亮,小孩一大早就起來玩,吵著要我幫她收圖卡,我收好了,她又拿著盒子來吵,我又睏又氣,罵說才收好又要拿出來,我不理妳了!她就哭了。我轉頭才看見還有幾張圖卡沒收,原來她是要我再把其它的也收進去。看她那麼委屈的樣子,真的好可憐,我只好跟她說對不起,她才不哭了,圓圓白白的小臉蛋上掛著眼淚、嘟著嘴唇的樣子,真是可愛死了!怎麼連哭都那麼可愛呀?

 

  把她送去褓母家後,想想該睡覺還是硬撐,要是回家睡回籠覺,晚上一定會睡不著,乾脆就撐一下,去看早就想看的龐畢度中心收藏展好了!

 

  我不懂藝術,只憑完全個人的喜好看畫,當然不懂畢卡索的結構畫,但是總覺得有種解析的意涵,是很挑戰腦力的畫作,或許看著看著,也能領悟畫家的思路吧!不過,去看這個展不是為了畢卡索,而是想多看看前衛的藝術。在這個時代,前衛的藝術早就是主流了,它豐富的批判和顛覆,雖然號稱打倒文字與邏輯,卻隱然需要更多文字來解義它、更多邏輯以結構它。就好像這次展覽的主題「阿卡迪亞」,或譯為「世外桃源」,表面上是背離威權與政府,嬉皮、原始的,但烏托邦的理想其實又何嘗不是一種威權與政治?

 

  不理會這個展覽的定義,特別記下了幾幅讓我欣喜的,或是感動的,或是震撼的,將來再繼續找這幾位畫家的資料。

 

  趙無極:黃色風景

 

  Palthus巴爾蒂斯:偉大的樹景,柔軟巨大的灰色樹枝與主幹做為前景,與後方的直線景成為強烈對比,枯樹的巨大存在感,有種上帝般的視野。

 

  Paul Klee保羅‧克利:佛羅倫斯別墅區

 

  Jean Dubuffel尚‧杜布菲:快樂的鄉村風景,超可愛的一幅畫,一切都變成平面,拙稚、簡單的構圖,看了就讓人會心一笑。

  意念催眠(L20)烏有之地

    已知數(H10)烏有之地

  悲慘的ⅩⅤⅠH139)烏有之地

  已知數(H57)烏有之地,這幾幅真夠怪的,完全解構,只能說佩服!真的看不懂在畫什麼,可是好震撼喔!要是自己在家也拿筆這樣瘋狂揮灑,或許也能創作出這樣爆烈的作品,其實也很有裝飾性耶!這一系列讓人印象太深刻了!

 

  Vassily Kandinsky瓦西里、康丁斯基:朝向藍色,這幅畫在現場展出來的,和美術館出版的專輯(不是導覽手冊)上印的,是顛倒的,不解!

 

  Alain Jacquet阿蘭‧亞蓋:草地上的午餐,之前看一部片子「菲利普葛拉斯的樂章」中有位癱瘓的畫家,他的畫讓人印像很深,遠遠的能看出很逼真的人像,但越近看越看不清楚,靠近看只看見一些無義意的點的排列組合。這幅畫就是這種畫,而它的排列又是中規中矩的,好像把攝影作品無限放大後產生的畫素,但更具美感與人為性。

 

  最讓我震撼的是另一幅「草地的午餐」,由俄國的Vladimir E.Dubossarsky弗拉米斯基E.杜伯薩斯基,以及Alexander A.Vinogradov亞歷山大A.維諾葛拉多夫,聯合畫的,畫中有許多知名的畫家,以及品味低下的肉感美女,和許多已經被用爛的野獸圖騰,將所有的不合理、衝突全融合在一起,反而完整地傳達一個強烈的批判概念。這幅畫讓人忍不住停留細看,引起很多思考和情緒,超有種的一副鉅作,別的不說,創意就不得了了。

 

  在買來的專輯中,還介紹了幾幅畫背後的意義,也讓人很喜歡,這個展很值得一看。

 

  順便看了些館藏,一直到累得要死了才回家。在走往捷運的路上,看見人行道磚的龜裂痕,竟也覺得很美,難道是滿腦子都塞滿了畫的後勁?

 

  想不到累了一天,回來後卻還是睡不著,半夜又爬起來寫日記。工作還有很多項待處理,不知道能不能全做好?新房子要裝潢了,想把牆全部打掉,到時不知要花到多少錢呢!壓力好大!

  

 

  早餐:沒吃

午、晚餐:台北故事館的法式總匯三明治一份、冰卡布基諾

晚上:荔枝、四物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n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